《不曾走过,怎会懂得》- [美]安娜·昆德兰

杂书茅房:

摘抄:




  • 有个女孩,她站在青春的路口,

    前方有条小路,若隐若现,

    远远召唤着她。 

    可是,母亲拦住了她:“那条路你走不得。” 

    “为什么?” 

    “我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为什么我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可是,我想走。” 

    母亲心疼地看着她,静默许久:“这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 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会原谅现在的我;你如果认识现在的我,也许会原谅从前的我。


  • 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 我们的双脚总是走得太快, 以至于把灵魂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 电视上一位财务顾问曾说,如果人们使用现金购物,就会有节制得多。信用卡真是一种具有魔力的存在,好像我们用它购物就永远也不必付款似的。


  • 一生中最至关重要的 

    决定不是在哪儿定居, 

    也不是干哪一行谋生, 

    而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 

    牵手走完人生剩下来的路。


  • 两颗心就是不一样的两颗心,心心相印是不可能的。


  • 某位喜剧演员曾这样说道:“能够找到一个在余生里可以与自己互相折磨的人,真是太妙了。”


  • 只要两个人坚信他们能够天长地久,他们就能够天长地久。


  • 如果你看到一个女人穿着呆板的衣服, 

    或者对她来说显得过于年轻的衬衫, 

    妆容粗糙, 

    那么,她一定没有闺蜜。


  • 一个懂你泪水的朋友,胜过一群只懂你欢笑的过客。


  • 我失去了一些朋友,有的是因为他们已经去世,还有的只是因为不能见面。


  • 一项对于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男人和女人都非常珍视友情,但对友情的理解却截然不同。男人觉得好朋友应该一起做事,女人觉得好朋友应该分享心事,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另一项研究表明,压力会激起男人“或战或逃”的本能反应,而这种“进攻或逃避”反应在女人身上就会催生出一种“保护后代或结伴抵抗”的反应。因此,当她们遇到困难时,或许会向自己的孩子,或许会向闺蜜,又或者同时找这两者,来倾诉内心的苦闷。


  • 其实你应该已经懂得,生存于世的每个人或许都站在两股强大的力量之间,一边是巨大的灾难与不幸,它们仿佛从天际涌来的滚滚巨浪,浪尖泛着白色的泡沫;另一边是保护着我们的堤坝——那些可以随叫随到、随时帮助我们的闺蜜,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可以向她们呼救、求助,对她们说:“我不行了。”


  • 我们生活的世界总有太多的被动: 

    被安排、被幸福、被开心、被成长, 

    甚至来不及停顿,也来不及质疑。 

    可一旦我们开始了质疑, 

    便开始了真正的成长。


  • 明明想让我们认为自己具有很多可贵之处,比如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人生经验、无限的自由、深刻的自省能力,但却一味地抱怨岁月催人老;明明希望我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却一天到晚地诉苦自己的工作有多么糟糕;明明想让我们生小孩,却喋喋不休地念叨着抚育孩子有多么困难,会遇到多少艰辛。 现在的生活不一定是最理想的,但当初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


  • 人生的堆砌过程充满了偶然, 

    很多次,只差那么一点点, 

    它就会被砌成另一副模样, 

    我们就会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 我们不能成为生活的驾驶员。生活中有许多我们意料之外的事情,主宰生命最多只是个不错的抽象概念。因此,我们只能去驾驭那些自己能够驾驭的事物——这往往是指无生命的物质和我们自身。


  • 也许正是由于我们不清楚自己在别人眼中是怎样的,所以才那么在乎别人看待我们的眼光。


  • 独处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去散心。


  • 世人眼里的幸福和他想要的幸福又有什么关系?世人认为最好的生活又是否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们只是擅长对一切没有走上既定道路的落队者品头论足,而他只是不希望拿着别人的地图,去找自己未来的路。


  • 女性们往往对生活中的某些方面怀着憎恶和恐惧的心理,不愿面对这些事情:保险费、供暖费、水龙头漏水、汽车修检,或者还有更糟糕的,有时被称为“拾荒女人恐惧症”——担心以后钱会花光,自己会穷困潦倒。


  • 年轻时总希望有人为我们指点迷津、 出谋划策,授予我们立竿见影的方法。 但生活的真相却很诙谐, 它没有固定的公式, 更多时候,是那些意料之外的 事情决定了我们的人生。


  • 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的不可预测性和失败一样可怕。


  • 如今的文化理念是女性变得更加强大,社会地位也大大提高,可“身姿”却愈来愈渺小。这个矛盾无法解释。或许这并不矛盾,身穿“零号”衣服的我们,从来就没有“高大”过。


  • 有人说,一个人只要不是忙着出生, 就是赶着赴死。我不这样认为。 年龄不只是一个数字, 年龄的增长意味着人生阅历的丰富。 我们并不是在忙着出生,而是忙着重生。


  • 享受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永不为晚。


  • 在这个世界上, 

    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 

    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 

    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父母真正成功的爱, 

    不是把孩子留在身边, 

    而是培养孩子独立, 

    放手让孩子走。


  • 生活就是一场炼狱,受了一通折磨之后,你就死了。


  • 有人曾告诉我说,应该结交一些新朋友。可结交新朋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老朋友尽管知道我们身上有很多短处,很多可笑的地方,但是依然爱我们。


  • 虽然你们都老了,可是,只要见面,彼此相处的方式、说话的语气,甚至是戏谑的眼神,都好像又回到了当年。只要有她们在,你便青春如故。


  • 如果你需要别人的帮助,不要假装不需要。


  • 死亡并无任何秘密可言,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永远在一点点地发生着变化,所以每天都会有什么消失不见。


  • 其实我们在失去亲人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份礼物——能够接受事实,承认死亡的必然性。


  • 没有“更好的地方”,这里就是“最好的地方”,此时此刻此地,拥有生命,花栗鼠在石头后面窜来窜去,云朵在天空缓缓移动,狗在街上无缘无故地大声吠叫,空无一人的街道延伸到看不见的远方,我丈夫在办公室里忙碌,我的孩子们在做着各自的事情。 “更好的地方”就是哈德逊河沿岸,潜鸟振翅从渡口跳到水中,去捕捉看不见的鱼儿,直到它似乎潜入了水底,而后蓦地跃出水面,腾地一下飞到空中。“更好的地方”就在公路上,我们可以从那儿把纽约城尽收眼底,看见它如同各式各样的宝石串成的项链,看见鹪鹩在一户人家的门廊一角筑巢,而后又把筑好的巢拆掉重筑,看见一家人围着桌子过感恩节,看见圣诞树。


  • 也许我要生活得更简单些,不要太随心所欲,也许我会比自己想象中更加孤独、贫困。




笔记:


起初以为是一本鸡汤,实际上讲的是生活中平常琐事的感悟。并没有为我们指点江山的野心,只是平常人的简朴对话。作者告诉我们生活中的问题,让我们自己去思虑未来。


刚进大学时,学长学姐们都常告诉我们大学生活如何才能有意义。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渐知道,生活中的每一步路都要自己走,别人说得再多该走的一步也落不下。没有绝对正确的方式去生活或学习,只要能推动前进的,就是适合的。


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是近几年所领悟的,故不愿再多心去过于关注甚至想改变旁人。


我们的双脚都在这片土地上,不同的是心的朝向——设法做些令自己满意快乐的事情。


生命短暂,且行且珍惜。



评论

热度(7)

© 湖思文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