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曼彻斯特小姐姐鸡血文镇楼,
立誓不更完lofter不吃奥利奥不发朋友圈,
二头监督之。

你为什么要读书。

8岁的我会说,因为读书的时候妈妈心情好,妈妈心情好我的日子便能阳光明媚。
这是我屡试不爽的真经。每每犯了大错,不管天文地理拿着一本大人喜闻乐见的书跑去摇椅上,就能立刻安全。

12岁的我会说,因为书中有锋芒,有刀光剑影,有平湖秋月,看书可以看尽人生。
这是我从书上学来的,仔细想想,比之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之流强上千百倍,便不假思索的奉为真理。

读着读着,从少儿科普类读到各类名著,从外国文学读到文化,从名人传记读到哲学历史。

终于停留在网络小说,并且少有偏移。

还给自己找好了借口,因为读了太多东西大都无趣,因为生活压力太大想要放松自己,因为一些稀奇古怪的脑洞让人嬉笑怒骂不胜唏嘘。

然后整个人变得越来越空,越来越飘,离地三尺,既不能扎实的踩稳大地,也无从扶摇直上九万里。离地三尺的是什么,奶奶说,神明。而我却觉得,像鬼,像砕。

终于上到大学,以为时间可以属于自己,但依然被考证,实习,考试,留学,等等所谓人生大事充斥,生怕哪一个跟不上脚步被甩在人后。紧接着,大把碎片化的时间,看小说,看视频,刷软件,做设计。我扪心自问,离文人半点不贴边,离商人也差了半个球。而前者曾是我的梦想,后者是我必须面对的现实。我非但不能兼顾,并且无一周全。

因为急功近利,因为求而不得,人变得愈加浮躁。

极少自省。

所以,人为什么要读书。

为了在求而不得的时候,你看到的不是那个幸运或者越努力越幸运的人,而是求了三十八次的苦行者修行的过程,然后沉淀自己,去试那第三次,第十七次,或者第三十九次。幸运是礼物,努力才是自己能决定的。

为了习惯于把命运和运气挂在嘴边而向生活妥协的时候,你看到的不是潜规则或者肤白貌美上位记,而是一个不想当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的临床医学博士不是好作家的故事。梦想那么远,不尝试飞的更高你甘心么。

人为什么要读书。在偶然坐进图书馆,一口气看完两本书之后,明知故问。

不说上下求索,不说立功立言。只一个见了就做做了就忘了的通明心境,便值得我追寻终生。

评论(1)

热度(6)

© 湖思文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