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priest

杂书茅房:

摘抄:




  • 他心里有话,一概忍着不吐露,长此以往,话不能四散在外,只好锋芒向内,在他小小的胸口中戳出了好多坑坑洼洼的心眼子。


  • 每一代人的上下求索,都是从亲手将父辈埋进土里那一刻开始的。


  • 人修行一世,大道三千,归结成一句话,不也就是“看看天地,再看看你自己”么?


  • 人一生所求,不也就是披星戴月、风霜满身地回家时,有人怒气冲冲地从里面拉开门,吼上一句“又死到哪去了”么?


  • 坠地作古,来也是苦,去也是苦;破釜金钟,穷也匆匆,富也匆匆;东面刮狂风,西面落骤雨,哗啦啦改天换地逞英雄气,也就是场一朝一日真做的假戏;不如当个活王八,吞一口江河湖海,吐一个千秋百代……


  • “小友,世间师门情义深厚,固然是佳话,可也少见深厚成你们这样的。”程潜不动声色道:“此地叫做‘扶摇山庄’,不叫‘世间’。”


  • 沧海与桑田,落在千古未改的细雨微风下,经久不衰的唯有枯荣轮回。


  • “你看了天地,而后看自己,看了旁人,却从不肯与自己比对,难道你不是人?你既然选了‘人道’,为何不肯放下那颗大而无当的天地心?”“待人全凭亲疏远近,感慨谁谁,容忍谁,亲近谁,爱谁——你可曾敬畏过谁?仰望过谁?以谁为鉴么?”


  • 这无日无月的种种,只发生在一念一息间。


  • 三千大道,若你足够疏阔通达,总有一天能殊途而归。


  •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想必若能死而无憾,就算是飞升了吧。




笔记:


我快成P大脑残粉了。


她写出了大多人向往的生活——有相互喜欢的人,风雨同舟的朋友,日复一日却不平淡的生活。piest是有野心的,13年后,她文风开始成熟,她在更精确的向读者输出她的价值观,她的阅历与感悟。读她的书,仿佛与她开始了一次交流。并不是多深刻的文笔,却每一篇文都让人恨不得住在那个故事里。


文中有“道”,师门情意是道,欢乐恨是道,离别苦是道。


人情味——没有背叛,而是深深的牵挂羁绊。扶摇山是“家”,因有这那些家人,才得以为家。木剑法是司南,在茫茫天地中,指出一条“人道”。


这是一种“无为”,成也是苦,败也是苦,我们看天看地,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可曾看过自己,明白过自己?


仿佛只有一瞬,苦却苦了很多年。生而无憾,才死得其所。


适可而止吧生活,生灵涂炭,万王之王,却不及耳边所听的山声雨声书动声。

评论

热度(13)

© 湖思文子 | Powered by LOFTER